close

  胖丫頭的愛與掙紮:請從門縫裡看我

      第7節:第二章 胡同裡的骯髒(2)

      我見事情圓滿解決,舒了一口氣,心情無比歡快,連帶著覺得身體都輕盈了不少。扭扭僵硬的脖子,轉過身,不忘去尋找自己的掛麵。

  本以為胡同裡不可能還有別人,所以當我彎下腰去拾掛麵口袋卻摸到一隻冰涼的小手時,當即嚇得我差點兒一佛升天。我猛地倒吸了一口涼氣,一屁股跌落到地上,只覺得自己進氣多、出氣少。

  好半天,我才借著月光看清楚那個靠在牆邊的小黑影。他一動不動地抱著腿,將自己縮成一個小小的團兒。天色太黑,看不清他的長相,也分不清是男還是女。

  我拍了拍自己的胸口,由地上爬起來,蹲在他的面前,儘量用最輕柔的語調詢問道:"小傢伙,剛才是你被他們欺負吧?"

  小傢伙不吭聲,甚至將眼睛都埋進了胳膊裡。

  我看得明白,小傢伙害怕了。於是我輕咳一聲,小心地伸出手,試探性地觸碰了一下他的手臂。

  小傢伙微不可察地戰慄起來,仿佛是想要保護自己的小動物,卻苦於沒有強壯的體魄、鋒利的爪子,只能被動地惶恐不安。

  儘管小傢伙害怕,但他卻沒有推開我。像極其逆來順受的待宰羔羊,在害怕中等待著自己的命運。

  我的心莫名地痛了,喉嚨發緊,柔聲道:"別害怕,我不會欺負你的。你可記得家住哪裡?我送你回去好不好?"

  小傢伙仍舊悶不做聲,卻偷偷地抬頭來看我。

  黑暗中,我似乎能看見他眼底的幾縷幽光,既像璀璨的煙火,又像隕落的星子。我呼吸一窒,忙掩飾性地咧嘴一笑,卻還是嚇到了小傢伙,讓他的頭瞬間縮回到自己的殼子裡,不再抬頭張望。

  我的笑容僵硬在自己的臉上,覺得自尊嚴重受挫。真的,我自認為笑容真摯而美好,還沒到一臉橫肉的地步吧?

  基於小傢伙一直不配合我的盤問工作,我只得掏出打火機,照亮周圍,看看能不能從小傢伙身上找到些位址、電話之類的東西。如果一無所獲,就打電話給員警,讓他們來處理。

  當打火機的齒輪轉動、火苗燃燒出光亮的瞬間,小傢伙仿佛受到了驚嚇,忙將自己緊緊抱住,恨不得縮進地底去。

  與此同時,我看得清楚,小傢伙一身襤褸,儼然一副無家可歸的流浪兒模樣。

  他瘦小纖細的手臂上髒兮兮一片,偶爾露白的地方則被青紫淤痕覆蓋,不難想像他所遭受的拳腳傷害,令人禁不住既憤怒又心疼。

  天氣雖暖,但夜裡仍舊寒冷,他赤裸的小腳相互疊加,彼此溫暖對方。偶爾冷風刮過,他會微不可察地哆嗦著,就仿佛是一塊隨時會碎裂開來的冰片,那般單薄而脆弱。

  我想,小傢伙剛才伸手摸掛麵,應該是餓極了。但他沒有趁亂將掛麵偷走,就說明他本質並不壞。況且就算他將掛麵偷走,也不能一錘定音判他有罪。很多時候,在一定特殊的條件下,是非對錯是沒有準繩可循的。例如,我剛才放的火,破爛張定然怨恨我,可實際上我卻做了件好事。

  在我胡思亂想中,手中的打火機沒有了燃料,整個胡同再次陷入了一片黑暗之中,壓抑得人有些喘不過氣來。

  我也不知道過了多久,當我想從地上站起來時,腿已經蹲麻了。我扶著牆,齜牙咧嘴地掏出手機,打算打電話給員警,讓他們務必給小傢伙安排一個暖乎乎的家。

  雖然我心疼小傢伙,但眼下我連自己都養活不了,如果再加上一個人,還真得做餓死的心理準備。

  剛按下一個按鍵,就聽破爛張的破鑼嗓子又吵嚷起來,沖我喊道:"那個胖子,你給我看看,是這小子放的火不?"

  我微微一愣,轉過頭,看著破鑼張擰著一個半大小子的脖子,直接將人扭壓了過來。

  我用手機螢幕上的光線一晃,看清了那個地痞流氓的臉。三年雕塑鍛煉出了我的一雙利眼,根本不需要疑惑,已經完全可以肯定這個人就是那五個流氓中的一員。

  雖然確定了人沒錯,但我總不能將自己的放火行為推到別人身上吧?

  在我的猶豫中,那小流氓也認出了我,當即怪叫著掙扎道:"死老頭,都說了不是我!"他抬手指向我,瘋狗般指控道,"是她放的火,對,就是這個死肥婆!"

  嘿,死小子,我沒好意思嫁禍於你,你反倒抓起真凶來了?心虛混合著肝火噌噌上躥,我大有一種被揭穿的惱羞成怒!

  破爛張一聽小流氓這麼說,也產生了疑惑,粗聲問:"你怎麼說是她?"

  小流氓嗤鼻道:"怎麼不是她?就是她放的火!就那身形,能堵一面牆,絕對沒錯。我跟你說,臭老頭,你別掐著我不放,不然老子一準兒收拾你!"

  破爛張一聽,當即一巴掌拍下,絕對不聽小流氓的呼喝,轉而望向我,噴著臭氣吼道:"到底是不是你?"

  我一臉堅決,"不是我,怎麼可能是我?我跟你遠日無怨近日無仇,怎麼會放火燒你的東西?再說了,我又不抽煙,怎麼會隨身攜帶打火機?難道我鑽木取火,去燒你的東西啊?"好險,幸好剛才打火機沒有燃料了,被我扔到了地上。

arrow
arrow

    qcr8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